临床能力培训中心“三废”处理措施

时间:2015-08-20浏览:525

消除“三废”污染,保护和改善实验室环境,既关系到人身安全与健康,又关系到保护环境、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切实做好我院实验室“三废”处理工作,保护环境,消除隐患,保障教学、科研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规定。

一、实验室“三废”主要是指废水、废气、废渣。

二、污水的处理办法

所谓污水处理就是将污水经过处理达到容许排放标准后,排入下水道。目前,污水处理的方法一般有两种:

1、循环使用。采取循环用水系统,使废水在实验过程中多次重复利用,减少废水排放量。

2、净化处理。净化处理就是用各种方法将废水中所含的污染物质分离出来,或将其转化为无害物质,从而使废水得以净化。净化的方法一般有三种:

(1)物理法:沉淀、过滤、离心分离、浮选(气浮)、机械阻留、隔油、萃取、蒸发结晶(浓缩)、反渗透等。

(2)化学法:混凝沉淀、酸碱中和、氧化还原、电解、吸附消毒等。

(3)生物法:活性污泥法、生物膜法、生物氧化塘、污水灌溉等。

三、废气污染的处理办法

为了防止废气污染实验室环境,应在废气排放口采取相应的净化措施。废气净化的方法很多,主要有:

1、冷凝法。利用蒸汽冷却凝结,回收高浓度有机蒸汽和汞、砷、硫、磷等。

2、燃烧法。将可燃物质加热后与氧化合进行燃烧,使污染物转化成二氧化碳和水等,从而使废气净化。

3、吸收法。利用某些物质易溶于水或其他溶液的性质,使废气中的有害物质进入液体以净化气体。

4、吸附法。使废气与多孔性固体(吸附剂)接触,将有害物质吸附在固体表面,以分离污染物。

5、催化剂法。利用不同催化剂对各类物质的不同催化活性,使废气中的污染物转化成无害的化合物或比原来存在状态更易除去的物质,以达到净化有害气体的目的。

6、过滤法。含有放射性物质的废气,须经过滤器过滤后排往大气中。

四、废物的处理方法

实验室排放的硫氧化物、氯及氯化物、氮氧化物、氟和氟氧化物、汞及其化合物、重金属化合物以及微生物、有机类毒物、动物残体、解剖残渣等,都是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物质。废物处理的办法一般有三种:

1、深埋。

2、送规定的地点统一集中处理。

3、对微生物可采用高压蒸汽灭菌处理。

五、放射性污染物的处理方法

1、根据有关部门的规定,将放射性污染物装入特制的金属箱(如铅罐)或钢筋混凝土箱内,深埋在特定的埋藏点。

2、加强对放射性物质的管理,减小放射性废弃物泄漏的可能性和产生危害的机会。

3、使用放射性物质者,要持证上岗,注意防护,严格执行操作规程。

六、鉴于我实验中心“三废”物质种类及排放量各不相同,可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处理措施,使实验室“三废”物质排放量和浓度降到最低限度,符合排放标准。


             潍坊医学院医学实验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