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运行制度与措施

1.实行校系二级实验教学管理运行机制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统筹负责中心具体管理和运行。中心具有充分的自主权,运行上实行“五统一”:统一安排教学任务、统一协调教学师资、统一规章制度、统一购置与管理设备、统一技能考试标准,形成以“人本管理”为主导的科学规范、灵活机动、高效实用的实践教学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

2.实施岗位聘任制,强化岗位目标考核

按照“按需设岗、择优聘任、合同管理”的原则,实行岗位聘任制,强化岗位目标考核。强化工作业绩考核评估机制,构建以质量和贡献为主要指标的评价体系,把实践教学效果和质量作为教师工作考核、业绩分配、评先评优和职务聘任的重要依据。鼓励实验教学人员参与实验教学技术方法与手段改革、技术发明以及实验教学课题立项,纳入考核评价体系。落实实验教学人员超工作量奖励措施,对于物化到实验教学中的研究成果和技术给予相应奖励。通过开展实验教学技能比武、竞赛,评选实验教学能手、实验教学名师等活动,倡导严谨治学的教风,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凝聚团队活力。

3.强化仪器设备管理,落实各项规章制度

中心建有一套完整的仪器设备管理、仪器设备损坏和丢失赔偿制度、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管理、实验准备室使用管理等规章制度,大型仪器设备及化学品、危险品管理由中心专职人员专门管理,贵重仪器设备外借、外用需经中心主任审批。中心要求管理人员必须熟悉所保管仪器设备型号、规格、性能、用途及保管条件;所有仪器实行责任到人,保证帐、物、卡一致,符合率为100%;技术资料和仪器设备说明书作为档案专人保管;对大型仪器设备做好使用与检查维护记录,定期进行维护保养,保证其性能良好;做好实验示范中心仪器设备的防火、防盗、防潮、防腐等工作。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临床能力培训中心的建设,在实验环境和设施、人员配置、经费投入等方面全力保障和支持,确保中心各项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