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实验实训教学理念

根据学校“学生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中心以临床医生岗位胜任力为导向,以培养应用型医学人才为目标,以实验教学实战化和虚拟仿真化紧密结合为手段,践行以学生为中心,形成了中心实验实训教学的基本理念

1.学生为本,自主学习的理念

一是中心高度重视信息技术的运用和开发。投入1600万元,建成了以教学过程、质量控制与评价、远程指导、师生互动、自主学习于一体的可视化实验教学系统,实现了实验教学的可视化记录、传输、交互和评价,积累形成了医学实验实训教学多媒体校本资源库,逐步建成泛在学习的临床技能训练时空,为学生自主学习创造了条件。

二是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手段、因材施教。充分运用模拟技术、虚拟技术、计算机模拟病人、标准化病人(SP)、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等现代化时段,建立丰富的实验教学资源,虚拟与真实相结合,大力营造个性化学习环境,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三是建立开放的教学平台,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中心实验平台课余时间向学生开放,让学生有更多机会进行训练;毕业生OSCE考试前培训、临床研究生临床技能培训等,安排专门的教师指导。新模式特别重视学生自学能力与创新学习能力的培养,教师指导学生建立临床技能协会,通过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技能竞赛(如病历书写比赛,急救技能竞赛,临床技能知识抢答比赛,临床技能表演晚会等),学生走上前台,自己当老师,人人参与训练,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基础与临床融通的教学理念

传统实验教学模式以学科为中心,公共基础、医学基础、临床医学“老三段”设置,学科内容相互隔离,难以建立整体临床思维。为彻底解决这一弊端,学校对原有体制机制进行了深层次改革,构建了基础与临床前后贯通、互通互融的实验实训体系。鉴于因基础教师缺乏临床体验和临床知识,临床教师不能贯通基础,难以贯彻整体临床思维和职业意识的状况,学校实施基础与临床教师“双回归”计划(即基础教师回归临床、临床教师回归基础),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基础教师临床体验,临床教师回炉基础,强化“双师型”能力和职业意识培养,建立了一支具有现代教学理念、能够适应基础临床贯通实验教学需要的实验实训教师队伍。

3.“以实为本、以虚补实、虚实结合”的教学理念

为突破传统医学教育因实训场地、实习费用、临床操作等方面带来的实际问题,中心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虚拟仿真软件的研制,自主或合作研发的软件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奖励。2005年,我校在国内率先建成“医学影像PACS网络教学系统”;2007年,开始参与山东易创公司研发的“形态学数字化切片网络系统”、“3D虚拟解剖学教学系统”等软件,目前初步成果已推广到全国100多所高校;2009年,建成了麻醉学计算机虚拟实验系统、重症监护病房教学系统等;2014年,学校与上海梦之路、成都泰盟、山东易创等企业开展校企共建,整合全校资源,建设了基于开放网络的临床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云平台,实验项目近300项,其中自主研发的特色项目15项,为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岗位胜任力”提供了新思路、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