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特色

当前位置:首页  成果与示范  中心特色

1.“医学教育前后期贯通整合的集约化体制机制创新建设

遵循医学基础和临床融通的医学教育发展规律内在要求,学校在山东省及全国同类高校中率先进行了“医学教育前后期贯通整合”的管理体制改革,撤销了基础医学院、临床学院,合并成立临床医学院;撤消了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和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合并成立临床能力培训中心。临床医学院统筹医学全面教学,临床能力培训中心承担医学实验实训的所有教学任务。中心为此创建了一体化集约管理、前后期教学融通的医学实验中心管理运作模式,建立了配套制度和相应运行机制。新的体制,打破了以学科为中心、“老三段”教学体制壁垒,为一体化构建前后期基础临床实验教学内容融合和贯通的实验教学体系创造了条件,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教学资源的共享优势。

2.“两平台、九模块”全过程、递进式培养的“立体化、开放性、多层次”的SOM医学实验实训教学体系创新建设

学校以职业素养和实践能力为主线,以“三实三高”人才培养为目标,以临床医生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确立了“全过程、双回归、多临床”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并在基础融合临床、临床贯通基础的理念指导下,不断优化医学实验教学内容,构建完善了能够实现“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两平台、九模块”全过程、递进式培养的“立体化、开放性、多层次”SOM医学实验实训教学体系。

两平台+九模块:在真实实验平台和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形成基础上,构建了人体解剖与断层影像实验实训模块、形态学(正常与异常结构学)实验实训模块、机能学与行为医学实验实训模块、分子医学与细胞诊断实验实训模块、PACS医学影像实验实训模块、临床思维实验实训模块、临床综合技能实验实训模块、急救复苏实验实训模块、临床综合能力考核模块等九个模块。

全过程、递进式:全过程是指实验教学临床能力培养贯彻在五年学习过程中,如,在基础医学阶段第一年开始急救复苏、外科手术的基本功训练,如打结、手术器械的使用等技能训练;基础实验教学融合临床医学知识和技能,如解剖学引入断层影像学知识、技能,组织学结合病理学实验内容等;基础医学的实验教学贯彻无菌观念、动物生命的敬畏与关爱等,对学生进行初步临床思维和基本诊疗操作规范的训练。递进式是指在虚拟训练→模拟训练→实验实训三段式循序渐进原则下,通过临床基本技能训练阶段、临床专业技能强化阶段和临床综合技能培养阶段,达到“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目的。

立体化、开放性、多层次:在实验内容上,基础融合贯通临床;在教学方式上,“以实为主、以虚补实、虚实结合”;在学习空间上,充分运用模拟技术、虚拟仿真技术、计算机模拟病人、标准化病(SP)、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构建教学过程、质量控制与评价、远程指导、师生互动、自主学习于一体的可视化实验教学系统,实现实验教学的可视化记录、传输、交互和评价,为学生提供泛在学习的临床技能训练时间和空间。面向学生全天候开放。面向本科生、专科生、留学生、研究生、住院医师以及学校和附属医院的师资培训。

医学实验实训教学体系的创新建设,满足了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教学需求,提升了学生整体临床思维能力培养。《中国教育报》刊发了题为“实践强能力,厚德育人才”的专题报道,宣传了我校临床技能实训的教学经验。

3.翻转传统教学模式的实验教学可视化录播系统建设与创新

将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智能技术等信息技术有机融于实验教学过程,推进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建成了以教学过程、质量控制与评价、远程指导、师生互动、自主学习于一体的数字化实验教学管理平台和学生自主学习平台。以网络视频教学平台为基础,实现了实验教学的可视化记录、传输、交互和评价,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教与学的新途径,丰富了实验教学多媒体校本资源库。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云平台,支持任意时间、任意地点的远程访问,支持教师在线作业布置和测试、实验报告提交批改、成绩自动统计、师生互动交流等各种功能,建成了泛在线学习的实验实训教学时间与空间,实现了大规模、在线共享等实验教学活动(MOOCs模式)和传统教学模式的翻转。

4.“以实为本、以虚补实、虚实结合”实验实训教学条件的创新建设

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为突破传统医学教育实训场地、费用、标本、危险等方面的问题,中心早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自主或合作研发虚拟仿真教学软件,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奖励。2005年,我校在国内率先建成“医学影像PACS网络教学系统”。2007年开始参与山东易创公司研发的“形态学数字化切片网络系统”、“3D虚拟解剖学教学系统”等。2009年建成麻醉学计算机虚拟实验系统、重症监护病房教学系统等。2014年,学校与上海梦之路、成都泰盟、山东易创等企业开展校企共建,整合全校资源,建设基于开放网络的临床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云平台,实验项目近300项,其中自主研发的特色项目15项,研发成果和虚拟教学资源,推广到全国100多所高校。

贴近临床真实环境建设:为了提高医学生实战化水平和职业意识,建成了具有模拟医院环境的新实验实训大楼;建设了3D信息技术下的情景仿真急救复苏训练室,模拟诊室、模拟ICU、模拟病房、模拟标准手术室、模拟产房、模拟腔镜室系统;购置了高级模拟人等能满足百余项临床技能项目训练的高仿真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