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信息化建设制度措施

时间:2015-08-12浏览:388

1.规章制度

学校高度重视医学实验实训中心信息化的制度建设与管理,逐步建立了一整套切实可行、规范高效的管理制度,保障了医学实验实训中心信息化建设的持续发展。

1)《医学实验实训中心实验室综合管理平台管理细则》

2)《医学实验实训中心实验实训网络教学平台管理与使用细则》

3)《医学实验实训中心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使用与管理细则》

4)《医学实验实训中心网络视频教学平台和视频教学资源库管理细则》

5)《医学实验实训中心信息管理员管理守则》

6)《医学实验实训中心信息化建设与运行管理规定》

7)《医学实验实训中心信息化安全管理规定》

8)《医学实验实训中心信息化建设规划

2.主要措施

1)构建高配置、高水平、高层次的信息化教学管理平台

    结合视频技术、网络技术、智能技术,以网络视频资源平台为依托,以多媒体信息发布系统为窗口,实现实验教学的记录、传输、交互和评价,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教与学的新途径,为中心管理人员提供人性化管理条件,为学院实验教学文化建设提供支撑。实现六大基本功能:实验室多媒体教学,如课件教学、录像播放、自主学习等;教师示范实验操作直播、回放、交互,学生实验过程观察、解析,实验过程视频记录,资源管理;实验室开放预约,实验开课数据统计;实时记录实验室全景或局部画面,实现可视化管理;多媒体信息发布管理,融合视频资源平台、实验室视频管理软件、独立多媒体文件、通知通告、留言等功能;高效率的视频资源采集途径,形成优质课程资源管理系统,积累实践教学传承资料。

2)强化数字化实验实训教学内容资源建设

中心在已有网络平台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完善和扩充网络实验教学资源,包括教学大纲、技能操作规程、授课教案习题库、教学录像CAI课件、视听教材、教学数据库资源及开放实验室的时间安排,并利用人民卫生出版社医学教材素材库的海量资源扩大教学容量和信息。另外,还将搭建师生论坛,供教师与学生进行网上互动答疑和辅导,满足学生的自主学习需要。

(3)推进信息化实验实训教学网络建设

    建立畅通的网络系统,覆盖整个实验教学中心,包括教室、示教室都与中心监控室联网,通过学校网络资源与外界相连接,方便学生借鉴并使用网络实验资源。此外,配置视频同步直播系统,将各个区域的教学操作进行录像,然后由监控中心转播到讨论室或教室,供学生和教师进行学习和讨论。